描写人的作文初一
还记得他那深邃的双眸;还记得他那苍老的双手:还记得他那沙哑的嗓音……那直剜人心的景象萦绕在我的身边,久久挥之不去……
那是大年三十的头一天,我和母亲一起去备至年货。在经过一座天桥时,一个佝偻的身影吸引住了我的目光——那是一个上了年纪的老人家,黑发中还藏匿着许多银丝。这些银丝调皮地纠缠在一起,闹哄哄地遮住了老人家的双眼。他的胡子同头发一样,也很长,很乱。在这北国的冬天,他竟只穿了件破破烂烂的黑色棉袄,蜷缩在冷风中瑟瑟发抖。而他的面前,摆了一张同样破烂不堪的大花布。花布上摆满了一些纯手工制造的小玩意,虽比不上机器做的,但也算得上是精美。我猜测,这些大概是那老人家亲手制作的吧。
随着脚步,我们与他的距离渐近,他的吆喝声也越来越清晰。其实那也算不上是吆喝,因为那声音并不响亮,内容也不动人,只是不断重复着“一块一个,一块一个……”他的声音很沙哑,很苍老,给人一种很不是滋味的感觉。母女连心,我和母亲不约而同的在老人家面前驻足。老人家见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多了两双停滞的脚,缓缓抬起头来,用一双包含情绪的双眸望着我们。那深邃眸子里有期待,有希望,但绝没有一丝的乞求!我与母亲都被这眸子紧紧攫住,心里泛起了阵阵涟漪……
我摇了摇母亲的胳膊,母亲领会,掏出钱包,取出一张十元的钱币,递给那老人。没想到老人竟没有去接,非要我们拿走十个他做出的小玩意。母亲无奈,只好装着挑选了十个,再把钱递给老人。老人这才用那饱经风雨的双手接过钱。而就在那老人把钱收进他那用花布包成的“钱包”中时,母亲把挑好的东西又偷偷放了回去,并带着我快速离开。那老人小心翼翼的把“钱包”装好后,他发现我们并没有拿走那些东西,便急忙起身,寻找着我们。可在这人来人往的地方,哪里还有我们的身影?早融入那茫茫的人海之中了……
我很欣赏他。他即使再穷,也不会像那些乞丐一样只会伸手讨要,博得人们同情。他会尽己所能,用自己的手艺做出一些惹人喜爱的小玩意来,去公平的交换我们手中的钱。因此他是值得被人尊敬的,是那些不会付出的人们的榜样!
再次路过那天桥,哪原本属于他的位置早已被别人替代。虽然没有见到他,但他那佝偻的身躯和那些精美的小玩意仿佛再次出现在了我们面前。我不知道他到哪里去了,也不知道他现在过得怎么样。我只知道,只要他还动得了,他一定会用自己的付出与回报,努力的生活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