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在梦中惊醒,电话那端定是一堆谎言。风雨为何猖狂,直横成180度,耳光般噼噼啪啪打在我脸上,是睡梦,还是现实?
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坐在火车里的,火车乌龟似的往前爬。车厢里的蒸汽模糊了窗玻璃,吸血鬼似的带走了所有的温度。外婆,此时我多么想有一朵筋斗云!
在我一年级的时候就有早晨赖床的毛病,每每醒来看到阳光从玻璃窗透进来,照在报纸糊的墙上,照在茶几上,照到我的小床上来,我的心里就犯愁。那天早晨,我起晚了,心想已经这么晚了,等到了学校准被罚站,到那时同学们的眼光会一个个向我投过来,那多丢人呀。于是我大着胆子继续躺在床上,将外婆平日的严厉都忘在了脑后。
“还没睡够呐,要迟到了啊!”见我没有动静,外婆没再说话直接把我的被子大掀开来,我的身体露在被外,立刻就打了两个喷嚏。我执拗地扯过被子,蒙住脑袋,外婆气急了,一把把我从床上拖起来,从桌上抄起鸡毛掸子,倒转来拿,在空中一轮,发出咻咻的声音,接着在我的挣脱中打在了床栏上。看着断成了两段的鸡毛掸子,我怕极了。那天赌气没有吃早饭,也没有穿外婆给我缝的夹袄,就头也不回的出门啦。
路上,我想起妈妈对我说过的话。在小的时候,襁褓中的我身体弱,因为生病的缘故,在吃药后24小时内不能进食。那时候我饿得大哭,可是鉴于医生的嘱托,爸爸妈妈也只能眼巴巴的看着。妈妈说,亏了外婆给我喂了几口饭,不然我就饿死了。
我一直觉得外婆虽然平时比较凶,但终究是爱我的。自从那次因为午饭是茼蒿,我跟外婆怄气不吃饭,外婆知道我不爱吃茼蒿,于是菜园子里、饭桌上也就再没有出现过茼蒿,可现在每每看到鸡毛掸子,我就后怕。也是从那以后,每天早晨我都是等待校工开大铁栅校门的学生之一,再也没有赖床迟到过。这一次外婆你要等我,我不要迟到。(文章阅读网:)
表弟出生了,外婆不再爱我了。那天晚上做完功课,看到外婆在灯下做表弟的棉袄棉裤,棉花撕得小小的,薄薄的,一层层地铺上去,仔仔细细铺了很厚,以至于棉裤筒能直立起来,多么可笑啊。这期间我几次三番把衣服弄破让外婆给我缝,又故意把扣子拆下来让外婆缝,外婆终究恼了,“你一个小姑娘,身上长了牙吗,衣服破这么快,再弄破了回家让你妈给你缝。”“哼,外婆你偏心!”我拿过衣服决定再也不理外婆。
直到有一天,我看到外婆独自坐在老槐树下,一会儿看看手里的照片,一会儿看看远处,透过老花镜看到的世界也许我体会不到,可看到照片上的表弟一家三口,想起每次外婆通完电话乐得像给了糖果的孩子似的,我开始心疼外婆了,还好有我在这里陪外婆,可是很快我就六年级毕业了,那时候我要去城里读书了,外婆该有多孤单。
高考那年,一次我回到家,看到东倒西歪的花儿草儿和落了一地的残花败叶,突然有了不好的预感,妈妈是多么爱花的一个人。
当等我知道外婆脑出血的消息时,她已经在医院里住了半个月,总算挺过来了,爸爸妈妈担心影响我高考复习,一直没有告诉我。看到他们苍老的面容,心疼与埋怨中,我什么也没说,默默跟他们来到医院。
外婆是多么要强的一个人啊,十几岁就当了生产队小队长,在大饥荒年代也硬挺过来了,可现在瘦得皮包骨头,脆弱得像个孩子。我赶紧擦干眼泪,轻声唤她,外婆只是淡淡地看了我一眼,浑浊而空洞,我的心更痛了。妈妈说外婆还没完全康复,现在谁也不认识。可为什么在我来到之后,外婆就不停地指着桌子上香蕉的方向,又不停地拍打着我,直到舅舅把香蕉拿到我跟前,她才安静下来。
终究他们在外婆未出院之前就把我送回了学校,让我好好考大学,不要辜负了外婆的期望。外婆没有上过学,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,为此我教了她很多遍,每次教她她都会说,有学问真好,咱们家就指望你考个大学生了!
终究我还是辜负了外婆,因为种种原因,没有考上她唯一知道又常常念到的大学“清华”“北大”。但是看到外婆一天天的好起来,这个差点破碎的家又恢复了往日的其乐融融,我还是很感谢上天安排的这样一个结果,可是只有三年。
电话那端嘈杂的声音传来了危险的气息,窗玻璃上的水珠拧成了一道水流,顺着玻璃自上而下滑落,像是人的眼泪。我再也没有勇气继续听下去,按断电话,默默祷告,外婆一定等我回去。
当我赶到医院的时候,床已经空了;当我赶到火化场的时候,人已经走了;当我赶到外婆家的时候,家已经没了。我好恨,为什么以前留外婆一个人在这房子里等,等成了空房子?为什么我回来这么晚,终究连最后一眼,也没见到。
外婆没了,这个家好像也散了。门前干秃的树枝上落着几只不怕冷的小鸟,我在想,什么时候那树上才能长满叶子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