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当看着这些照片,我的心里就会升起一些暖意。这是二十几前的照片了,爸爸抱着我,一脸的笑容灿烂。
小时候,每次听到爸爸那熟悉的单车铃声,我都会立即冲家门去迎接他的归来。
小时候,吃了饭,爸爸总会带上我一起散步。那是一条阴暗的林荫小道,秋风吹过,阵阵阴凉,树影随风而动,在月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狰狞。心里很害怕,可是我坐在爸爸的肩上,感觉那肩膀宽宽的,挺厚实,挺温暖,一切的不安也随着烟消云散。
那盘录音带,不知在旧盒子里放了多少个年月,我把它取出来,用干抹布檫了又擦,这么旧的磁带,应该不能听了吧!我把它放入收音机,磁带缓缓的转动,竟然转出了一曲甜美亮堂的歌曲,歌声非常的稚嫩,可是却令人想起美妙快乐的童年。我问妈妈这是谁唱的,她说当然是你唱的。哇,这么好听!是谁录的,是你爸爸录的。
爸爸呀,你还记得你送我的《上下五千年》吗?就是通过它,小小的我才知道中国的历史如此跌宕起伏,你还记得你送我的《十万个为什么》吗?小小的我虽然没有看明白,可是至今我仍然珍藏着,因为那你送给我的最珍贵的礼物。
爸爸呀,爸爸,你知道我是多么喜欢你吗?你长得不英俊,可是在女儿心目中,你是最帅的爸爸,你长得不高大,可是在女儿心目中,你是那么的伟岸,你没有经常笑,可是在女儿心目中,你难得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快乐!
秋风萧瑟,路途遥遥,爸爸呀,你莫以为女儿不知道你命运的坎坷,你内心的苦。
在你很小的时候,奶奶就去世了,正逢_时期,爷爷是名校大学毕业的知识分子,家里也有田有地。爷爷被流放农村做苦活,你只好从小就寄养在亲戚家里。从小,你就要放牛喂猪砍柴。一次你从牛背上摔下来,把手给摔歪了,几十前以后,你这只手痛风发作,只好去打封闭,疼得你睡不着觉。因为爷爷的成分问题,你总是被别的男孩欺负,殴打,辱骂,总是被别人的骂你是个没娘的孩子。你从小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,经常与就舅婆产生口角。虽然你挺争气,二十多岁也考进了中山大学,而且是高州市文科第二名。
你与妈妈经人介绍,相识相恋,你在追求妈妈的时候,虽然没有甜言蜜语,没有海誓山盟,没有送花和任何的礼物,可是你却是非常的殷情。妈妈每次夜晚要去后山抓昆虫,你就把她的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,还为她准备晚餐,虽然没见你笑过,可是她就觉得你老实厚道,很聪明。想不到稼给你以后,你整个人就变了,变得十分狂躁易怒,蛮不讲理,家务活你从来不做,经常上班后留在单位打麻将,夜里经常不回家,有时还喝得醉醺醺的,吐得家里满地都是。在我读初中的时候,你竟然为了赌气放弃学校的工作,跑到云浮那穷乡僻壤的地方当起了人事经理。之后我病了,你也在那里待不下去,到医院看了我几次,就回家炒股去了,留下妈妈一个人在医院照顾我整整四个多月。妈妈的泪流干了,心碎了,可是,为什么,为什么你却没有任何想对这个家负责的想法。男人的担当,男人的进取心,男人的毅力,都逃到哪儿去了?
妈妈单位最后一次福利分房,你竟然为此阻止她,还对她大发雷霆,弄得妈妈心神俱碎,爸爸呀,你可知,这是妈妈心里永远的痛,永远的遗憾。
在你失业的十多年里,妈妈从来就没有对你有什么意见,所有的苦都是她一个人承担。爸爸呀,这十多年里,你没有为这个家挣过一分钱,每天都摔杯子摔控制器摔碗摔筷子,每天板着一副臭脸,我和妈妈每次吃饭时都要三请四请,可是你就坐在客厅看电视,根本不理会我们。
爸爸呀,作为一个男人,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,你应该怎么做,难道大学毕业的你还不懂吗?爸爸呀,如今,你已是六十多岁的老人了,我知道几十年风风雨雨,你很不容易,几十年的跌跌撞撞,磕磕碰碰,你已遍体鳞伤,可是,我们的感受你可曾知晓?你可曾在乎?
如今,你经常回乡,每次一去就是两个多月,美其名曰看望爷爷,其实就是在躲避这个家,就是只顾着自己吃喝玩乐。你这么老了,身体不好,妈妈要照顾我,爸爸,你要照顾好你自己,千万别再中风了!那次你中风,可真是吓死我们了。
爸爸呀,寒冷的冬风曾经吹过你的心,冻结了你对我们的爱,冻结了你对这个世界的美好憧憬,我多么希望,在人生的冬季,我和妈妈温暖的心能感化你那坚硬无比的心!
人生如梦,梦如人生。一觉醒来,才发现自己竟然已是满头白发。自己的心已是千疮百孔。爸爸呀,如今的你是否是这种感觉,一家人没有一辈子的仇恨,归来吧,爸爸,你的人,你的心,归来吧!
可是我还要问,爸爸,你还会回来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