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三第一次考试作文
今天我们隆重举行第一次限时作业总结暨表彰大会,目的就是要激励全体同学发奋学习、勇于进取,就是要把每一次考试作为新的起点,及时总结,发现优点,找出差距,让我们更好地发展,更快地提高成绩。
开学一个多月来,在老师们的辛勤培育下,全体同学刻苦学习,奋力拼搏,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。通过这次考试,我们看到了一大批成绩优异、进步突出的同学,如钱旭虹、张小曼、叶芹、王宝俊等,一百、两百、五百都有,这些同学遵规守纪,勤奋学习,信心坚定,胜不骄,败不馁,始终力争上游,永不放弃。希望这些同学坚持不懈,进一步努力,一步一个台阶,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。
成绩的取得既有家长们的关心,老师们的汗水,更离不开同学们自身的勤奋与努力。当然,一次考试并不能代表一切,毕竟还有更多的考试在等待着我们,因此,我希望今天受到表彰的同学要戒骄戒躁,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学习中,争取更大的成绩。同时也希望暂时落后的同学不要气馁,一定要坚定信心,百折不挠,明确目标,加倍努力,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进步。
老师们、同学们,这次考试成绩是明显的,然而期中考试的成绩也暴露了一些不足,比如有些平行班之间的分数差距、同科教师之间的分数差距很大,有的同学退步较大有的同学学科发展不平衡,出现了严重的偏科现象。所以,考试除了检验前一段时间的学习效果外,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反思的机会,一方面反思我们老师的“教”,一方面反思我们学生的“学”。全体师生一定要针对自己的考试情况,做一次认真地总结,这次考试只是我们教学生涯中的一个加油站、检测站、里程碑,路还很长,我们要总结经验,吸取教训,亡羊补牢,争取下次取得好成绩。
另外这次考试也反映出仍有极少数同学无视校纪校规,违反《中学生守则》、《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》;具体表现为:1、不思进取,饱食终日,无所用心,上课打瞌睡,作业不完成,只等毕业熬日子。2、不遵守纪律,打架斗殴、上网吧等。3、没有感恩之心。不孝敬父母、不尊敬师长,无限制的购买零食,无节制的花父母的血汗钱,作为学生不好好学习是对父母最大的不孝。这些同学是否想过,父母用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供养你上学,而你们却白白地在学校里消费,终日一无所获,荒废学业,你们于心何忍?希望这些同学能早日醒悟,不辜负老师、家长和学校的厚望!重新制定目标,开始新的学习计划,最关键的是要落实在行动上。
下面我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几点希望和要求:
1、各班级、各同学要很好地总结这次考试,认真分析得与失的原因。同学们要切实多从自己身上去反省,不要怨天尤人。在同一间教室,同一位老师授课,大家的起点相同,好与坏的悬殊很大,就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,认真地反省自己的学习态度、学习方法。学习成绩的取得,靠的是良好的学习方法、靠的是勤奋,靠的是平时不懈的努力,靠的是知识的积累,积少成多,集腋成裘,一个一个的知识点,就汇集成了系列的学科知识。要进一步加强学风、班风建设,增强集体荣誉感,端正学风,弘扬刻苦学习精神,努力学习先进典型,争创先进文明班级,争当学习标兵,掀起学习高潮,以实际行动,以优异成绩迎接期末考试。
2、希望同学们要面对成绩,不骄不躁。面对失败,绝不气馁,失败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不从失败中吸取教训,或在失败中消沉,失败了爬起来前进,就是开始走向成功之路,俗话说“失败乃成功之母”。你们要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,要有百折不挠的毅力,把握住有限的时间,继续刻苦拼搏,争取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。
3第三要发扬勤奋学习、刻苦钻研的拼搏精神。俗话说:“勤能补拙”、“天道酬勤”,勤奋与刻苦是取得成绩与成功的基本条件。因为勤奋,安徒生从一个鞋匠的儿子成为童话大王;因为勤奋,爱迪生才有了一千多种伟大的科学发明;同样是因为勤奋,爱因斯坦才得以创立震惊世界的相对论。中国古人也给我们留下了悬梁刺股、凿壁偷光、囊萤映雪的千古美谈。爱因斯坦曾经说过:“在天才和勤奋之间,我毫不迟疑地选择勤奋,它几乎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催生婆”。高尔基有这么一句话:“天才出于勤奋”;希望同学们要牢记伟人的话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,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,刻苦学习,奋力拼搏。
4、要努力养成科学的学习方法,提高课堂效率。科学的学习方法是不断提升学习能力的保障。它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要认真听讲、自觉完成作业,善于思考,勇于提出问题、解决问题;要学会自主学习,即能依据自己的特点和基础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,要善于抓薄弱学科、促学科平衡。上课要集中注意力,认真上好每一堂课。要自己挤时间要用来查缺补漏,要保证每个学科每天都有规定的时间学习。除时间上保证外,还要注意不懂就问,要做到不耻下问,勤学好问。
5、初三同学务必制定明确的升学目标,一鼓作气的努力直到中考结束。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、特别是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。
6、劳逸结合,一定要保证足够的睡眼时间。睡眠是最好的休息,休息好是学习好的保证。我希望同学们在每天的午休时间、晚休时间,一定要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,按时休息,不要在教室内、校园外搞一些违反校纪班规的事情,只有这样,你才会有充足和旺盛的精力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之中。
同学们,中学阶段的学习是打基础的关键时期,它将直接影响到你们今后的学习、工作和生活,影响到每一位同学家庭的幸福,学校教育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兴旺和民族的振兴。因此,从这个意义上来说,学习决不是单纯的个人行为,而是和家庭幸福与民族兴衰直接联系在一起的,主动、勤奋、踏实地学习是中学生的首要任务,也是感恩父母、回报社会的主要体现,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,刻苦、勤奋地学习,为自己、为家庭、更为国家。
同学们斗转星移,光阴似箭,期中考试又快到了,让我们从今天做起,把握好今天,把握好自己,你将会拥有更加快乐,更加辉煌的明天。
最后,祝全体同学学有所成,前程似锦!